如果命运在你的路上 放了一道坎,想办法 跨过它就行了。”

– 陈新恩

23岁的陈新恩由于从小患上肾衰竭,已经洗肾多年。除了肾衰竭, 新恩的视力也逐年下降,直至几乎完全失明。但她虽然身处黑 暗,心中却从来没有放弃追寻希望的光明。去年10月,她终于等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馈赠 — 一颗肾脏。

新恩,心恩

患上肾衰竭时,新恩的父母和两位哥哥竞相要捐肾给她,无奈他们的肾 脏不匹配,新恩只好边洗肾维持生命,边等待其它肾源。这一等便是10 年,直到她获得遗体肾脏移植的机会,才得以摆脱洗肾人生。新恩非常 感激这位已逝捐赠者的大爱,她告诉自己,一定要珍惜这份得来不易的 礼物,满怀感恩地享受所赋予她的第二次生命。

命运坎坷

新恩在年仅3岁时被诊断患上了视网膜色素病变,造成她的视力逐渐消失。3年前,她的视力已经恶化到差不多完全失明、只能看到模糊影子的地步。她说:“我从小就知道,有一天我会彻底地成为一名盲人。” 经历自己失明的过程、感受着视力被一点一点夺走,是多么残忍的一件事!然而对新恩来说,丧失健康的肾脏所给予她的打击,远比失明要来得大。13岁那年,医生发现新恩患有家族性肾视网膜营养不良,一种罕 见的先天性疾病,会导致肾脏囊肿,并且造成肾衰竭。在洗肾期间,新恩还因为各种并发症而吃了许多苦头。

重获新生

还好,这个天性乐观坚强的女生没有屈服于命运的造化。经过不懈努力,新恩如今是国大文学系的大学生,为自己的未来打拼,势在必行。 而移植后的她,也比以前更加快乐、更懂得爱惜健康了。新恩的母亲 说:“过去的这些年来,辛苦是肯定的,但总算等到希望的曙光。每当看见新恩的微笑,我的心头也会一暖。”


肾脏移植能提供最长久的存活以及最理想的生活质量

移植的肾脏几乎能完全取代衰竭肾脏的机能,并且效果是立竿见影的,病人很快便能过上正常生活。由于衰竭的肾脏也仍会残留少许机能,它们通常不会在手术中被摘除,因此接受移植的病人体内就会有3颗肾脏。和任何手术一样,肾脏移植存有一定的风险。为了降低手术风险,医生 也会选择将衰竭肾脏保留在体内。